MATLAB

访问次数:58073

MATLAB是由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

注意事项

支持系统:Windows,Mac, Linux

授权方式:交大邮箱自动授权

最新版本:R2024a

**注意:

1、MATLAB安装包较大,推荐使用jbox客户端下载 

2、在线激活失败时,可以参考“常见问题”尝试离线激活

3、如遇“Suspicous behavior/可疑行为”报错,可以尝试换一个网络环境例如手机热点,同时关闭电脑管家或者杀毒软件再进行尝试

4、Mac用户:R2023b、2024a分为Apple Silicon和Intel Processor,具体区分方式请见:我应该下载哪个Mac版本

如何安装

Windows系统:请先解压缩,然后点击setup.exe
MacOS系统:双击InstallForMacOSX.app
Linux系统:请先解压缩,然后执行安装程序命令./install

如何激活

步骤一:确认校园邮箱账户已关联MATLAB 许可

1. 注册MathWorks账户(已注册用户可以直接登陆)

a) 访问账户注册页面:www.mathworks.cn/mwaccount/register

b) 然后填写账户信息,请务必使用学校的邮箱(后缀包含@sjtu.edu.cn)作为电子邮箱地址(其他邮箱不识别)。

c) 系统会自动向所填邮件地址发送验证邮件,请前往邮件收件箱查收,打开邮件,点击“Verify your email”按钮。(注:若收件箱无法找到验证邮件,请从垃圾邮件箱中查看。)进入资料创建页面后,根据要求完善个人信息,点击“创建”按钮,并牢记登录密码。

 

2. 登陆账户后,将自动关联许可证。可以点击右上角名字,进入个人账户确认“MATLAB (Individual)”许可证(40697951)已存在。

 

3. 如果“MATLAB (Individual)”许可证不存在,请手动关联账户至许可证

登录账户,点击右上角名字,选择“关联许可证”。

在“激活密钥或许可证号”处填写对应的MATLAB激活密钥,然后点击“关联许可证”:

MATLAB激活密钥(Activation Key):68835-07074-37902-84571-14725

 

步骤二:本地MATLAB软件更新授权

已经安装过MATLAB的用户可以尝试直接更新许可(在更新许可证之前,建议首先关闭系统防火墙)。

1. 打开MATLAB(如果许可证已经过期,会弹出以下报错,点击Troubleshoot会启动激活客户端,直接跳至第3步)。或者您也可以直接运行MATLAB激活程序Activate MATLAB。

2.(您在使用其他尚未到期的授权)在导航菜单栏,点击帮助 > 许可 > 激活软件。

3. 选择“使用Internet自动激活”,并输入MathWorks账户(上海交通大学邮箱),点击“下一步”直至激活完成。(如果您忘记了密码,您可以使用后缀为@sjtu.edu.cn的邮箱,进入www.mathworks.cn官网自助找回)许可证请选择“MATLAB (Individual)”许可证(40697951),如没有找到该许可证,请返回步骤一确认。

4. 激活完成,重新启动MATLAB即可。

常见问题

Q: 为什么我找不到MATLAB(individual)这个license?

A:如您的license未能成功自动关联,请发送MathWorks帐号名(即交大邮箱地址)至service@sjtu.edu.cn。
 

Q: 无法按照说明更新授权怎么办?

A: 旧版本MATLAB可能无法完成授权更新,请卸载旧版本后安装新版本即可。
 

Q:注册时遇到“可疑行为”无法进行注册的提示如何解决?

A:这大概率是由于网络原因导致的,可以尝试更换网络环境(例如手机热点),同时关闭电脑管家或者杀毒软件,再进行尝试。如依旧无法解决,可以发送邮件至service@sjtu.edu.cn,附上姓名和jAccount信息,由管理员为您手动注册。

 

Q: 授权包含roadrunner么?

A:roadrunner需要另外的license,请发送邮件至service@sjtu.edu.cn申请。
 

Q:如需历史其他版本,如何下载?

A:jBox交大空间-正版软件-MATLAB已上传部分历史版本安装包,也可以登录后至MathWorks网站下载所需版本。

 

Q: 安装时出现“异常状况”,无法安装,如何解决?

A:jbox下载大型文件可能会出现文件受损情况,可以通过MathWorks Downloads�

 

Q:是否可以进行离线激活?

A:R2023a及以前版本可以通过离线激活。获取离线授权方式:

1、登录;https://ww2.mathworks.cn/
2、选择授权:MATLAB (Individual)
3、点击“安装与激活”-右侧选择“解决连接问题”
4、选择“激活并获取许可证文件”,填写主机ID等信息,完成后可以下载离线授权license

 

教学小视频